琼冬猎风

谁看青简一编书,不遣花虫粉空蠹。

【帆京六一24h活动|24:00】你捡到了一个日记本

上一棒:@阿瓦隆啃大花 

全文6k,慢热。感谢每一个耐心看完的人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 

整理杂物的时候,你捡到了一个日记本,落满灰尘。你不知道它有没有留下来的价值,于是你决定翻开来看看。光有些暗,你信手调高了虚拟光源的亮度。前几天刚好进行了补给,各设施的能源储备都十分充足,你稍微挥霍一点也没有关系。


姓名:柳辞星

生日:2037年6月1日

住址:北京市海淀区友谊路102号航天五院社区7号楼502

 (如果有人捡到,请送到这个地址,谢谢!)


  

第一页

  

2048年6月1日(儿童节)  星期一  阴转多云


  今天是我的生日。爸爸送给我最新型号的月球车模型。我的爸爸是一名宇航员,不过他现在还在地球上,陪我过完生日,他就会先坐天梯去天宫空间站,然后乘坐嫦娥十七号飞往月球,然后在广寒宫月球基地工作上半年。我觉得月球车真是太酷了,我也想以后去月球上面玩。


  妈妈送了我一个日记本。妈妈说我要好好练字。我不理解,现在大家都喜欢用脑电波转文字,连键盘打字都很少了,为什么还要记日记呢?妈妈说,但是考试(哎!又是考试!)需要手写呀,所以我还得练手写。练手写,就从每天记日记开始。我又不理解了,妈妈说,这是为了帮我养成回顾过去的习惯。


  我说:“过去有什么好回顾的?过去了就是过去了。”妈妈瞪了我一眼,没有再说话。其实我知道的,妈妈总是喜欢收藏一些老东西,连带着她自己也变成了老古董了。这可是2048年了!还写什么日记!

  妈妈看我不想记日记,又说:“日记还可以记录你自己的心情和感受——随便写什么都行,我不会看的,吐槽我也没关系哦。”我立马就答应了。


…………

你觉得这个小朋友废话太多。想着最后日记本大概还是得扔掉,你随手翻到后面。不用纸质材料很久了,你这代人连翻页都不大习惯。


第二百一十五页

  

2049年2月1日(除夕)  星期一    大雪


  今天是除夕,爸爸没有回家。我和妈妈给爸爸打了视频电话。老师告诉我,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是38.4万千米,光速是30万千米每秒,所以至少需要大约1.3秒的时间来传输信息,所以每次我问完问题,爸爸就得卡好几秒才会回答。


  我说,爸爸爸爸,春晚太无聊了,我不想看,但是我也不想睡觉。爸爸卡了几秒,说,那你和妈妈找电影看。我说,爸爸你之前推荐的我已经看完了,还有什么好看的电影吗?妈妈这时候突然想起来了,说,哎呀,我怎么忘了,为了纪念上映30周年,《流浪地球1》出VR修复版了!爸爸卡了几秒,也高兴起来,说,星星没看过《流浪地球1》吧?刚好你们趁这个时间看了,那可是……


  说起流浪地球他就不卡了,我爸就是特别喜欢流浪地球。那可是三十年前的科幻片了!听说那个时候VR技术还不成熟,人们看电影还需要挂一块雪白的幕布,把光投影到上面才能看,那个地方叫电影院。那样看电影一定很难受吧。


  妈妈和我带上VR眼镜,电影开始播放。虽然修复了,但这电影还是很烂。特效很假,那漫天雪花一看就是吹纸片吹出来的,这也是三十年前的电影的特色了,现在用ai渲染不过分分钟的事情。还有那两个主角,看起来好愚蠢哦。


  我把我的想法如实跟妈妈说了,她立马就生气了:“说什么呢!这是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电影,有一些不足很正常,何况都三十年过去了,科技有一些发展也是很正常的。不要因为这个时代的科技发展就随便看不起过去的人,你知不知道他们当时付出了多少……”


  她指着那个现在在我们视域前的宇航员说:“这是吴京老师,他当时创造了亚洲票房最高记录,观众特别喜欢他。我小时候也很喜欢他。但是他为了演好这部片子,可以连续几个小时穿着两百斤重的宇航服,那个时候技术还不成熟,他用一根威亚自己演失重……”


  我很不想听了,就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问妈妈,“威亚是什么?”


  妈妈终于感觉到了无奈,说,“威亚就是一根吊着演员的绳子啊,我们那个时候用来演飞天的……唉,真是有代沟了,不跟你说了。”


  我们就继续看。我再吐槽,妈妈也不说我了。看到刘培强牺牲的时候我也有点难过了,所以有好几分钟我什么话都没说。我想爸爸了,爸爸什么时候回家?


  电影结束的时候,妈妈又忍不住开口了:“过去的时候人们要拍科幻电影很难的,不像你们现在在脑子里想象剧情和人物形象,人工智能就能帮你合成绝大部分。当时郭帆导演为了拍好电影,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……”


  过去的人真傻。


  妈妈愤怒地看了我一眼。哎呀!我怎么把我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了?


  妈妈叹了一口气:“等你爸回来,带你去电影博物馆看看。”


…………

你想起经典作品赏析课上隐约听过“流浪地球”的名字,但那是太遥远的记忆了。虽然地球没有流浪,但你们在宇宙中孤独前行已经很久了,久到你快要忘记那段时光。你有些好奇,又往后翻了翻。


第二百八十八页

  

2049年4月1日(愚人节)  星期四  阴


  爸爸终于回来了!我想死他了。


  爸爸回来就问:“最近有没有好好学习?”


  我说:“我学习得可努力了,前几天考了全班第一呢!”


  爸爸戳了一下我的脑门,笑着说:“愚人节愚我来了是吧?”我嘿嘿嘿地跟着笑。


  爸爸突然又严肃起来:“你妈给我打小报告了,不尊重电影界的前辈可不行,今天就带你去电影博物馆看一看。”


  爸爸就开车带我去博物馆了。那里在举办“从《流浪地球》走向星辰大海——中国科幻电影特别展览”。哼哼,我可了解我爸了,这家伙肯定是蓄谋已久,上班的时候就想来了。


  展出的比较大件的文物,有当年吴京老师穿过的71号宇航服,有潜水服,有掠夺者号无人机,甚至还有一辆小型叉车。小一点的有CN373运载车缩比模型,行星发动机缩比模型。更小的就是那些可以在手上把玩的周边,比如刘培强的英雄徽章……不过这些都没什么可看的,其中绝大部分的缩比模型我家都有(都是我爸妈年轻的时候攒下来的),我从小就玩,早就盘出包浆了。


  爸爸告诉我,这次展览有个特别的地方,就是全息投影的体验项目,可以体验三十年前人们拍电影的方式。我和爸爸走进体验室,灯突然全灭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灯光组?灯光组!怎么回事?!”一个恐怖的声音响起,这似乎是《流浪地球》的导演郭帆的声音。

  

  “刚刚突然跳闸了,对不起导演,等我们一分钟!”

  

  背景音一片混乱。我手足无措。“郭帆”还在继续大喊:“其他组也别闲着!打手电继续干活!”

  

  周围亮起许多小光点,十分刺眼,我努力地适应亮度,过了几秒才看到郭帆就站在我们眼前。他还在继续喊:“美术组呢?还没搞定?!再给你们一分钟,60,59,58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周围的人影动作快了起来,就算这样“郭帆”也站在原地岿然不动,还不忘批评底下的人:“那个零件是放在那儿的吗?我开会的时候怎么说的?”


  突然,灯亮了。我终于看清楚,这是要拍《流浪地球1》中刘培强出舱的那场戏,“吴京”被威亚(应该是叫威亚吧)吊着挂在上面,平静地等待着。

  

  “郭帆”也注意到了,“34,33……不好意思吴京老师,您再等一下,实在不好意思……32,31……”他抬头往上看的时候,露出了惶恐的神色,“吴京”似乎转头向下,对他挥了挥手,意思是没关系,于是“郭帆”就继续倒计时。


  美术组终于布置好了景,“郭帆”坐到一个显示屏(后来我知道那叫监视器)前看拍摄情况。“吴京”演完一条,“郭帆”却说:“不行,这个动作快了,再来一条!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次这只手出镜头了,再来一条!”

  

  “零件碰掉了,美术组拿502粘上,再来一条!”


  ……


  我实在受不了这种高压的环境,于是就拉着爸爸跑出去了。我对爸爸说:“过去的人真苦啊!”


  爸爸白我一眼,“现在知道人家苦了?”


  我拼命点头。


  爸爸摸摸我的头说:“你理解了就好。其实你妈反应那么大也是有原因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和你妈都是人大附中航空城学校毕业的。《流浪地球2》下映后郭帆导演和吴京老师来我们学校路演过,我和你妈当时就坐在下面,相邻的两个座——我们就是那时候认识的。”


  我发出一声尖叫。


  爸爸拍了拍我,继续说:“我现在还记得,吴京老师那时对我们说,‘世界是我们的,也是你们的,但最终还是你们的。’

  

  “郭帆导演也说,正是因为我们学校的一个孩子说,他看了流浪地球,决定去从事航天方面的工作,他们才决定去路演的。我也正是那个时候下定决心要搞航天的。”


  我看着爸爸,他眼里好像有什么亮亮的东西在闪动。


…………

虽然你完全无法想象当时的电影拍摄流程,但你似乎也有所共鸣。你所处的空间内寂静无声,你孤身一人,任何微小的情感波动都会被放大。但你的职责要求你时刻冷静,否则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。你有些不愿往下看了,于是你直接翻到了有字迹的部分的最后一页。

  

第三百六十六页

  

2049年6月1日(儿童节)   星期二   晴


  今天是我的生日,也是我最后一个儿童节。爸爸特地请假,带我去科幻主题游乐园玩。好远啊,爸爸开车四十多公里才到。


  还没进门,我就被高耸的太空电梯跳楼机吸引了。听说它有711米高,我努力地仰起头,也看不见它的顶端。爸爸说,这是世界上最高的跳楼机,但它还不及天梯的百分之一(以前忘了说了,天梯是中国主导修建的太空电梯的名字),天梯加上配重部分有九万米高!


  我们进入游乐园,给我们安检的正是门框机器人。这种机器人十多年前就已经量产,并且装配到各种需要安全防护的公共场合。

  

  MOSS则控制着所有游客的检票出入,通过耳机给所有游客提供导引服务。这是真正的MOSS,一个专为游乐园开发的人工智能,不是原来电影里的那个铁皮盒子。不过“铁皮盒子”也是有的,那就是游乐园里的体验项目了,比如伏特加投掷游戏之类的。

  

  老实说,《流浪地球2》中的一些幻想,现在看来还是太落后了,不过作为一种对过去的纪念,这种形式也不错。


  玩了一上午,爸爸问我要吃什么,是要草莓味的冰淇淋还是牛奶味的冰淇淋?我白了他一眼,说,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我当然是要炸蚊子饼和榴莲味蚯蚓干!


  我们边吃边走。接下来的这件事非常重要,所以我会写得长一点。


  我在餐饮区一侧发现了一条林荫道,没什么人。爸爸来玩过很多次了,他也没发现这里有这样一条路。也许是这条路的气质和游乐园太格格不入了,只有稀稀拉拉几个游客,远处似乎还有一个人推着轮椅,看不太清。


  路的两侧种着槐树,阳光透过细碎的树叶洒在路面上,路面上是浮雕,左右两侧分别刻着《流浪地球》系列的创作历程和我国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,每块浮雕代表着一年。


  我瞬间就觉得有点无趣了,不过看爸爸肃然的神情,我也不好意思说要走。爸爸拉着我,跟我讲他记得的每块浮雕背后的故事。比如左边这个《流浪地球3》是他和妈妈第一次一起去看的电影,右边这个核聚变电站有他高中同学在那儿工作,月球基地挖出第一方土的时候,我妈正好生下我……


  前面突然出现了我最喜欢的太空电梯!我激动地跑过去。


  “这个!我以后一定要去坐真的太空电梯!”


  “那等你成年了,我带你去?”


  “不用你带!我自己去考航天员!”我很骄傲地昂着头看他,然后又跑到太阳系八大行星示意图前面指来指去,“我要去这个(指着火星),这个(指着土星),这个(指土星),还有这个(指天王星)这个(指海王星)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诶!对不起对不起!”


  我撞上了那辆轮椅。推着轮椅的人高高瘦瘦,看起来快七十岁了,脸上有些愤怒。轮椅上坐着的人看起来皱纹更多一些,但笑得很开心,是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。我一下子就不怕了。


  坐着的老爷爷问我:“没事没事,我没撞着。孩子,你多大啦?”


  “我今年十二岁了!”


  那个推轮椅的老人有些怅然,“十二年……人生能有几个十二年?”


  老爷爷抬头看他,两人相视一笑。我和爸爸都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
  推轮椅的老人说:“孩子,你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。不要等到了七八十岁,躺在病床上了,再来后悔。”


  我大着胆子问他,“那您后悔吗?”


  他愣了一下,说:“遗憾还是有很多的……不过,我已经得到了我最想要的,我不后悔。”说着他又低头看了一眼身前的人,嘴角勾出一线弧度。


  坐在轮椅上的人眼睛转向别处,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,“加油吧,孩子。我们还等着你们去探索深空呢。”


  他向我挥挥手,说,“再见孩子,”眼睛往上一扫,“咱走吧。”身后的老人就把他推走了。我看着他们快速穿过无数的光亮与阴影,仿佛已经共度了几十年光阴,又仿佛只是光影长廊中的一瞬。


  后来我和爸爸又去玩了几个项目,不过那些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。


文字记录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。与预想的相反,值班员体征检测仪给出了渐趋平稳的曲线。你能够感受到跨越时间的情感向你涌来,不是起伏波动的轻浮,而是一个时代的沉淀,这种情感并不危险,反而让人感到安定。你往后翻了翻,日记本的最后还夹着一张小学结业考试成绩单。


姓名:柳辞星

学校: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

语文   数学   英语   科学   道德与法治     ……

  86      98       95      98           8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教师评语:柳辞星同学成绩优异,活泼可爱,乐于助人,尊重师长,友爱同学,并且对科学和航天工业有着特别的兴趣。期待你能在未来用你的才智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!

(成绩单空白处还有两个贴纸,分别是一只鲸鱼和一艘帆船,旁边写着“妈妈非要给我贴的”,大概是什么鼓励方式吧)

  

合上日记本。你突然觉得“柳辞星”这个名字似乎有些耳熟。你意念一动,聚合搜索便给出了有关信息。


柳辞星

(2037-2088)

中国航天员,航天器与地外基地建设专家,“中国航天一百位先锋人物”荣誉称号获得者。

2037年,出生于北京。

2055年,以第一志愿录取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。

2065年,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,获工学博士学位。之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。

2067年,接受航天员训练,训练期满后编入航天员预备队伍。

2068年,乘坐玉轮十五号客运飞船前往月球基地,参与基地建设,执行科研任务。同年父亲去世。

2070年,返回地球,参与探木飞船设计与探木工程规划。

2072年,被选拔为正式航天员。同年母亲去世。

2073年,乘坐昭阳一号载人飞船(与荒落一号补给飞船伴飞)执行木星探索任务。

2075年,岁星基地建成后即在基地长期执行建设和科研任务,为后续探索开辟了道路,积累了丰富的资料。

2080年,开始参与系外探索飞船的前期理论验证工作,担任系外探索任务之“木星引力弹弓”子任务总负责人。

2087年,提名飞船名称为“轻帆”和“长鲸”,被采纳为十个备选名称之一。

2088年,因氧气意外泄露发生爆炸而不幸牺牲,享年46岁(不含休眠时间)。

在之后的全球飞船名称投票中,许多人出于纪念的目的,投给了“轻帆和长鲸”,该名称组合最终胜出。


你沉默了。关掉虚拟光源,现实终于显现,漆黑冷寂的宇宙瞬间包裹了你。你透过舷窗,望向那个像尘埃一样漂浮在深空中的小小白点,向在那儿奋斗过的几代人致以深深的敬意。


现在是2149年,你乘坐的轻帆二十二号飞船(与长鲸二十二号补给飞船伴飞)经过太阳系多颗行星的“引力弹弓”加速,即将飞出太阳系,踏上未知的征途。


在这征途上,人类跌跌撞撞,懵懵懂懂,永远都是个孩子。可如果这个孩子知道,无论跌爬滚打,都有人在他身边守护他,有人在他身后望着他,那么他也会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,哪怕头破血流。


正是:

自从星尘孕星孩,便辞星辰向星海。

轻帆已共长鲸去,明河相望又一载。


-Fin-

祝大家晚安~

评论(5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